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中心 >> 相关产业
信息中心
INFO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cate us
电话:029-87293696
邮箱:sxjiajuxie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仓台北路9号福乐集团办公楼310室
相关产业
装修行业供应链的变局
点击次数:2025次    发布时间:2020-11-06

      这几年,装修公司的供应链也并非纹丝不动,而是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采购来源更多;品牌货的占比提高;对供应链的性价比与服务支持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一些面向装企做供应链生意的平台或者材料企业,同样也在做一些调整升级,核心方向都是增加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力度,与装企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扩大合作范围。
      一方面保证产品质量与交付效率,让装修公司的客户满意,同时让装修公司能赚钱,有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供应链企业自己也能拿到更多装企渠道的订单。
      据大材研究的梳理,具体来讲,装企的供应链至少出现了如下四股新力量:
      1、第三方供应链平台陆续出现,比如斑马仓、中装速配、装象、小胖熊、恒腾家居企业购等,重点是给中小装企提供各种主辅材。这类公司,一端整合大量材料企业,另一端供应给装企等客户。
      目前,部分家居建材供应链企业,不再局限于提供主辅材,而是增加了装企软件、云设计工具、营销推广等多种服务,力图跟装企增加合作内容,同时提升供应链板块的合作粘性。
      2、部分材料企业开始升级,跟装修公司结成联盟,相互参股的情况都有;或者把装修公司发展成经销商,在供应链上提供更全面优质的支持。
      比如德尔地板今年升级家装渠道运营,围绕整装企业打造护卫舰模式,形成由新组织、新交付、新产品、新赋能构成的供应链合作体系。
      还有像欧派整装大家居,基本上就是把装修公司发展成经销商。
      还有材料企业搭供应链平台的,再跟装企合作,比如尚品宅配的整装云,2019年底的会员有2497家,同比增长108%,既给装修提供材料包,同时还有软件、云设计工具等多种支持。
      3、装修公司自己建供应链平台,不仅供应自己,也想供应其他中小有需求的客户,把供应链业务做成一项独立的业务。
      还有装修公司搞OEM,也就是装修给合作材料企业下单生产,然后贴装企的品牌。
      4、从互联网装修平台采购,比如像齐家网、土巴兔等,整合了一些材料,批量采购有价格优势,再卖给装修公司。以2019年为例,齐家网的供应链6300多万元,同比增长17.5%,建立主材供应链联盟,投资小胖熊进而涉足辅材供应链。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很多材料企业在想办法提升整装渠道的供应链能力,跟各地头部装企增进合作关系,比如德尔成立了专门的整装业务部,构建护卫舰模式,为整装伙伴提供“零顾虑”交付体系。

      围绕整装渠道拿出专门的运营方案,并配合高效、高性价比的产品交付,有可能带动材料企业在整装渠道开发上实现新的增长。

      具体来讲,德尔地板的做法大概由四个方面构成:整装业务部;城市商服务体系;产品交付保障;全面赋能等。
      1、组织保障,一个重点安排就是,独立的整装业务部,专人专职对接,并由总裁直接负责,配备了精兵强将具体跟进。
      2、建立城市服务商体系,通过总部直管的模式,建立城市服务商体系,实现仓、配、装的服务能力支撑,重新构建企业、服务商、装企客户的全新三角关系。
      按德尔的部署,接下来会培育一批专业的家装运营服务商,来承接服务职能。原来的零售经销商可以转型加入进来,也会在部分城市招募专门的家装运营服务商。
      城市服务商,不限公司或个人,但要求聚焦家装渠道的开发、运营与服务,并具备广泛的家装圈人脉、专业的服务经验,以及一定的资金实力,能够保证本地家装渠道的运营质量。
      3、产品交付保障,一个核心做法是产品思路的改变,以前很多材料企业都顺带做整装渠道,而德尔专门开了家装业务定制生产线,可以做到“品质同步国际,花色款式更同步潮流”,走高颜值、高质价比的路线。
      目前已经形成了强化、多层、三层实木、全实木、进口地板等完整的产品阵容。通过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既能满足整装公司的材料需求,留足利润空间,同时还能帮助装修公司通过高颜值、高性价比的优势吸引更多客户。
      4、全面赋能,核心还是围绕供应链展开,提出了7项措施:
      倒推式定价策略;专属产品60天安全备库,五大区域仓+城市仓调度;品牌联合营销专属支持费用;3D在线培训服务;家装业主服务;工人专项激励基金;多层次产品解决方案等。
      以营销为例,德尔地板计划与装企展开联合推广、举行设计大赛、设计沙龙、免费升级等活动,增强引流能力,后期还将在客户流量共享上,展开探索。
      据了解,仅8月以来,德尔地板与十多家龙头装修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包括上海聚通、千思装饰、方林装饰、东箭装饰、知贤装饰、匠人装饰、城市人家、业之峰、华佑装饰等。
      从战略目标、组织架构、运营模式、产品规划、营销定制、数字化赋能等全流程入手,打造敏捷高效的供应链交付方案,建立新的整装渠道运营模式,这可能是头部材料企业与装修公司合作的又一主流趋势。
      在涉足装企供应链业务时,材料品牌还有另一种选择,就是搭供应链平台,不光是提供自家的材料,还能整合其他品类品牌。
      比如尚品宅配的HOMKOO整装云,就走的这条路,整合了多品类主辅材、定制家具和配套品,据说能涵盖装修所需的各种产品,中央厨房式仓储配送。
      除了产品的供应链,尚品宅配同时还部署了其他几块跟装企相关的业务,比如整装设计系统,可以实现软硬装一体化设计,快速出图,现场改图,立体展示,而且设计时所用的产品,都能下单交付。
      还有一个整装信息系统,可视化工地节点管理,塔台式中央计划调度,施工与材料精准对接。
      综合德尔等头部材料品牌的动作来看,大材研究认为,面向装企的供应链布局正处于又一轮升级,整个变化是从单品类的供应,扩张到多品类的组合;同时从材料供应链,升级到材料、设计、信息化等组合式的供应链,从简单的供需合作走向深度联盟。
      材料企业与装修公司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产品不仅会专供,而且还可能根据装修公司的需求进行反向定制、专门进行套餐包装。
      相互之间的流量共享、联合营销、股权合作等,也可能上升到核心经营战略的高度。


·上一篇:工厂生产管理12个问题点,句句见血!
·下一篇:家具产品未来方向:时尚简约风格正在成为绝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www.sxfa.com.cn © 2019-2020

Copyright © 2019-2020 陕西家具网官网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陕ICP备07011888号-6   备案号:陕ICP备07011888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