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中心 >> 相关产业
信息中心
INFO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cate us
电话:029-87293696
邮箱:sxjiajuxie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仓台北路9号福乐集团办公楼310室
相关产业
家具涂装时,漆膜附着力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点击次数:2094次    发布时间:2021-10-19

漆膜附着力是指涂层与涂层之间或涂层与基材表面之间通过物理作用或化学反应相互粘接牢固的一种能力,所以涂层厚度、干燥条件、基材状况及特性等对漆膜附着力有着直接的影响。

下面对各个因素进行简单分析,首先,要明白家具漆与漆膜附着力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家具之所以要进行涂饰,一方面是因为涂饰可以保护家具,另一方面可以起到装饰作用,增加家具的装饰作用。

而家具漆膜的附着力会直接影响到家具本身的使用寿命,因此漆膜附着力成为了家具漆制造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也是关键。下面简单阐述一下关于家具漆漆膜附着力的影响因素。

1、涂层的厚度与干燥条件对漆膜附着力的影响

涂层有柔性涂层和硬性涂层之分,对于漆膜附着力来说,柔韧性好的涂层拥有良好的弹性,当其与基材接触时可以很好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减小聚合物分子的内聚力,否则反之。

除此之外,在涂层干燥固化成膜的过程中,湿涂层产生体积收缩现象,便会形成一种收缩应力,这个力又和涂层的厚度成正比,可以抵消反方向的漆膜附着力。
所以,在涂饰过程中需要控制涂层厚度,在干燥时得控制好温度且保持通风。

2、涂料的性质对漆膜附着力的影响

涂料的黏度以及对基材表面的浸润性都会对漆膜附着力造成一定的影响。寻找一个合适的涂料黏度对漆膜附着力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黏度不合适的话,涂层会形成能与附着力相互抵消的应力。
同时,浸润性是家具漆涂层能产生黏合力的重要因素,它可以使家具的整个表面和凹槽都能与涂料充分接触,从而产生相互作用力。使基材表面与涂料之间形成很好的黏附力。

3、家具表面基材状态及特性对漆膜附着力的影响

粗糙度:在材质和涂料相同的情况下,漆膜在粗糙基材表面上的附着力要比在平滑表面上要好得多。粗糙的表面与涂料的接触面积更大,漆膜附着力随之加强。一般家具基材表面粗糙程度不超过涂层厚度的三分之一。
清洁度:家具基材表面很容易积灰积水,有时还会接触到油脂等污物,这些都会降低基材内聚力,减小漆膜附着力。像榕树、松树等含油量本来就很大的木材,如果有积灰积水,那么漆膜附着力将大大降低。

4、使用环境的变化对漆膜附着力的影响

阳光和阴雨:在阳光暴晒的情况下,紫外线会使漆膜降解,产生表皮脱落、裂开。而在长期风吹雨淋的环境下,则会使基材表面发霉,形成一层覆盖物,不利于水分的挥发。
温度变化的影响:涂层在高温环境下,内部会发生剧烈的氧化,使涂层内极性基团数量大大减少,从而降低漆膜附着力。

5、涂层本身老化问题的影响

涂层就像人的生命一样,无论质量多好的涂层经过长时间的暴露与磨损都会发生老化现象。无论自然原因还是人为原因,涂层自身都会存在老化问题。
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盖上覆盖物或使改善周围环境,减慢老化速度,使其使用寿命较大化。

影响家具漆漆膜附着力的因素有很多,为了使漆膜附着力达到较佳,保证漆膜施工质量和被保护家具的使用寿命,各个生产企业把握好以上五大方面,并严控控制各个环节,是基本的要求。


·上一篇:面料、刨花板价格首次出现回落!
·下一篇:【行业】2020中国家具行业发展数据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www.sxfa.com.cn © 2019-2020

Copyright © 2019-2020 陕西家具网官网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陕ICP备07011888号-6   备案号:陕ICP备07011888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