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中心 >> 相关产业
信息中心
INFO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cate us
电话:029-87293696
邮箱:sxjiajuxie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仓台北路9号福乐集团办公楼310室
相关产业
船木家具或将成为家具市场新宠
点击次数:1977次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亚太家具网 作者:晓冈
 
        在标志着红星美凯龙第二轮征战开始的武进商场国庆开业之际,无双木坊船木家私隆重开业,成为全国首家进驻红星美凯龙的船木家具。如同红星美凯龙24载创造中国家居业不朽奇迹一样,船木家具也被誉为艺术家具中的“奇葩”。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无双木坊常州展厅,感受家具中的精品。

        在标志着红星美凯龙第二轮征战开始的武进商场国庆开业之际,无双木坊船木家私隆重开业,成为全国首家进驻红星美凯龙的船木家具。如同红星美凯龙24载创造中国家居业不朽奇迹一样,船木家具也被誉为艺术家具中的“奇葩”。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无双木坊常州展厅,感受船木家具精品。

        感受——难得的艺术品

        船木家私产品种类丰富,从沙发、床、茶几、餐台、办公桌椅,到各类家居装饰品一应俱全。所有家具均保留着原古船木特有的纹理和本色,造型多以圆方为主、古拙朴素。最为神奇的是其表面散布着海水侵蚀过的伤痕和孔洞,真实折射出因岁月变迁所产生的沧桑之感。这些作为家具原料的古船木经受过海水的百年浸泡与雕琢,质地坚硬耐磨。

        据无双木坊总经理周晓华介绍,店内的每套家具都不重复,这是因为作为原料的每一段古船木都不相同。设计师根据其造型因材施制,尽可能按照拆卸下的木料原状进行拼接。例如,原来是块甲板,就直接拿来做桌面;原来是发动机转轴,就可以做成沙发扶手。每件家具成品都各有特点,绝对无法复制出一模一样的来,因而每件都是难得的艺术精品。

        形成——变腐朽为神气

        古船木能够经得起海水和海风几十甚至上百年的侵蚀,与其取材有很大关系。被古人用作大型海船的树种有许多种,大多是密度高、硬度大、有油性或者蜡质的优质树种,主要包括昆甸、东京、柚木、榆木、菠萝格、铁梨木等。另外,海船自身体积大,所以一般都是生长百年以上的原木,其平均直径达到6米,高度超过50多米。

        尽管如此,退役下来的古船木也已面目全非,惨不忍睹,上面满是斑驳的锈迹,需要经过晾晒、清洗、干燥等一系列特殊工艺处理、打磨修饰之后,才能够作为家具原材使用。设计师承继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的审美情趣,结合船木沧桑凝重的特点,开发出船木家具特有的方与圆造型,形成了其粗犷、厚重、古朴、简约的原生态风格。为保持这种风格,整个生产过程完全采用民间手工工艺制作,融入传统榫铆技术,饰面也不用油漆涂饰。这样既维护了原素材在自然纹理、质感方面的发挥和彰显,又保持了产品的绿色环保性和人木沟通的亲和力,最终使得船木家具拥有了脱胎换骨般的神气。

        在标志着红星美凯龙第二轮征战开始的武进商场国庆开业之际,无双木坊船木家私隆重开业,成为全国首家进驻红星美凯龙的船木家具。如同红星美凯龙24载创造中国家居业不朽奇迹一样,船木家具也被誉为艺术家具中的“奇葩”。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无双木坊常州展厅,感受家具中的精品。


   特点——原始的自然美

   经过长时间风雨洗礼和海水浸泡过后的船木,获得了更多普通木材所不具备的功能。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比一般木材沉重很多。这些船木家具普遍具有防水、防虫、耐高温、抗腐蚀等功能,质地更加坚硬、不易开裂和变形。一些地区,人们还赋予了船木家具辟邪与吉祥的含义。

       人们喜爱船木拥有特别的纹理与颜色,例如那些有着像被火烧过的黑色块,及分布不规则的大大小小钻孔,因为它们是自然形成的。船钉经过海水长期浸泡发生氧化反应后,形成的锈斑就会不断渗透到木材中,日积月累就形成了自然而又美丽的黑色纹理。设计师没有刻意填补或修饰这些自然的痕迹,而是通过每件船木家具上那明显的钉孔或海水浸痕,展示这种历经古老历史和岁月沧桑之后的残缺美。

   价值——投资与实用并重

   船木家具是实实在在的实木家具,其实木用料超过平常实木家具的三至十倍,然而适合做船木家具的古船木料却越来越稀缺。我国大型古船较少,目前船木家具所用的原料主要来自香港、新加坡、缅甸,荷兰等地。由于古船“拆一艘少一艘”,古船木是不可再生资源,导致不能实现批量化生产,因而船木家具具备不凡的升值潜力。据周晓华介绍,前几年进货价只需3000元/吨,而现在已经涨至9000元/吨。随着市场渐渐认识到船木家具的价值,眼光独到的收藏家开始把其作为实木家具领域的工艺品来加以收藏。

   市场对船木家具的接受有一个过程,随着了解它的顾客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了这类具有装饰功能的艺术家具。据调查,广州、武汉、南京等最早经营船木家具的城市,消费者购买船木家具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买者多为别墅、高档办公场所、茶叶店老板及家中院落宽敞的人家,特别受到那些有独特品位及社会精英人士的喜爱。例如广州一次出手过百万元购买船木家具的大有人在,经销商店内销售额都呈逐月递增之势。同时,武汉市场一个月也能卖出上百万元的船木家具。

                                                                                                             【责任编辑:李明】



·上一篇:中国家具行业信息大会在河北香河顺利召开
·下一篇:暂无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www.sxfa.com.cn © 2019-2020

Copyright © 2019-2020 陕西家具网官网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陕ICP备07011888号-6   备案号:陕ICP备07011888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