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关注
联系我们
Contcate us
电话:029-87293696
邮箱:sxjiajuxie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仓台北路9号福乐集团办公楼310室
热点关注
什么是家居定制行业的“潜力股”?
点击次数:2268次    发布时间:2021-04-15

       Haute Couture ——是“高定”的法语译名,起源于1858年,英国籍设计师Charles Frederic Worth在巴黎开创了高级定制的先河,也代表着时装的最高境界,奢华的制高点。
       传统意义上的“高定”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群体的变化,也正逐渐跨界到与时尚相关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包括在家居行业也掀起了一波热潮,尤其近年来行业关于“高定”的声音不绝于耳,不少企业也纷纷宣布奔向“高定”。

      不可否认的是,“高定”逐渐火热,是消费升级与家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代表着消费者审美水平、对生活环境理解的升级,也代表着行业到了转型升级的阶段。

一、 高端定制:行业的“潜力股”

       众所周知,自2012年开始,受宏观要素红利放缓等综合因素影响,家具行业发展进入调整阶段,而2018年又受到紧缩的地产政策影响,整体更是呈现下滑趋势。
       但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尽管家具行业增速从中长期看为个位数水平,但定制家居行业的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定制家居2018年市场规模约为1025亿,其中定制橱柜约768亿、定制衣柜约257亿。据申万宏源预测,到2025年定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489亿元,其中定制橱柜、定制衣柜的渗透率将达到75%、49%。
       从市场容量来看,家居市场超万亿,其中定制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攀升,有报道认为,未来三年定制家具细分市场将以15%-20%的年增速奔跑,行业未来5年增速将在接近双位数水平,仍被视为最具投资前景与增长潜力的行业。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升级驱动需求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定制市场已是较为显见的一个机会,鉴于业内同质化竞争等痼疾,不少企业也开始在以设计服务升级为导向的高定创新方面发力。
       无定制不家居,2019年定制家居行业作为热门风口产业,经历了渠道争夺、整装变阵、线上崛起、跨界联姻等各种喧嚣,随着定制家具行业增速放缓,开始显现出不少“高定”的动作,尤其是一线城市,以北京为例,不少高端定制企业剑指高净值消费市场,打入真正的高端住宅市场,寻找走出价格战、低利润的破局之路。

二、高端设计+“全屋定制”:蜕变正当时

      目前来看,高端定制家居才刚起步,消费需求正在逐渐释放,为抓住这一风口,成为行业领头羊,以“高位”为定位的家居企业无论是设计、选材还是服务都朝着一流、高端的目标运营。

      高定家居特点之一:理念国际范、设计高端化

      高定家居最能抓住高端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就是高端、时尚的原创设计,这也是家居企业近年来最为关注的方面,不少企业都与国际国内优秀设计师合作提升高定的品牌影响力。
       比如北京高端定制市场的佼佼者博洛尼家居,自创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设计大师与艺术家联盟,树立高端、原创设计优势。2001年,博洛尼家居签约了意大利设计大师LINO,将全屋设计理念及生产系统引入中国;2010年与意大利设计师利帕里尼合作,研究并推出中产阶级的16种生活方式,并推出数款经典设计产品。
       纵观博洛尼的产品,多年来一直走意式设计路线,从黑灰白色调到轻奢极简、一门到顶设计等,在行业中独树一帜;偏向于差异化的面板、特色化色彩搭配和专业设计团队打造,让博洛尼的优势更为独特;大师级颜值、高级配置与独具匠心的工艺细节,也已经拉开了和大众品牌的差距。
       知名企业KD定制家居,也已经与数以百计的行业一线设计大咖紧密合作,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空间设计服务,既给高端用户带来了有设计感的艺术享受,又保证了产品质量,通过家居产品对艺术和美的融合诠释,带来高定品牌与高级设计的双赢。

      高定家居特点之二:产品系列全,家居智能化

      如果说高端的设计是高定的核心,那么用于定制家居的原材料则是实现“高端定制”的基础和依托,一线高定企业已经走过基础的选材严苛、高端化阶段,更进一步走向专属设计、独家定制和智能化的征程。
       在去年12月初举行的2020广州国际高端定制生活方式展览会上,按照高定展引导高端定制家居、高品质生活方式的定位,虽然参展企业不算多,但不少一线企业都推出了针对于“高定”家居的亮眼新品。
       近年来兴起的饰面材料岩板的代表企业东唯岩板,在本次展会上的展示以几何建筑艺术为设计概念,提炼建筑线性美学与意式轻奢风格交融,针对家居定制、工程、家装等多领域布局深耕,推动岩板定制产品的智能化发展,可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进行规模化定制生产。
       五金品牌广东顶固,则携新品“梦”系列亮相高定展,还将智能衣柜系统技术运用其中,附带智能灯光、杀菌除霉、空气净化等特殊功能,于细节中体现高奢。
      此外,一些专注于高端定制的家居企业已经开始整合原材,推出专属的定制作品,更进一步强化自身高定的品牌和高奢的定位。
       例如博洛尼与国际设计师lracema基于博洛尼6性系列的“高冷范”和“女性主张”,专属定制了纹样作品并与家居环境结合,引发了新一轮生活方式的概念及产品的升级和研发;2020年则与“21世界最具魅力的先锋实验派设计师”卡拉扬合作,推出联名家具。
       此外,不少定制家居品牌的产品系列非常齐全,不仅柜体板材都是欧洲原装进口,达到了环保的最高级别要求,并且花色很多都是在源头买断,属于品牌独有,成功在国内高定家居圈树立了专属的特色。

      高定家居特点之三:创新服务模式,体验极致化

      依托于高颜值的设计、专属化的原材,最终将高端定制演绎在消费者的生活中,更离不开极致的服务。消费者对高定的认知,除了在产品设计、交付上,还体现在店面形象、服务接待等整体体验上。良好的品牌口碑是客户体验长期积累的结果,对于定制家具企业而言,需要高品质产品和优秀的终端服务能力的支撑,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消费者对高定产品、服务的极致体验需求,决定了企业必须从头到脚形成系统的“高级定制化”,让高值消费群体感觉到稀缺、物有所值,这也正是不少一线高定家居企业的着力点。

三、行业壁垒初现,市场趋向集中
        当前,定制行业已诞生出一批优质品牌,比如尚品宅配、博洛尼、索菲亚、欧派等,通过多年经验积累,他们从店面形象、终端运营到招商管理,正在逐步形成完善的高端定制市场运作体系,且已先行开拓出一大批高端定制的“种子”用户,相较于新转型的其他高定品牌而言,优势十分明显。
       但不可否认的是,定制家居行业的竞争较为分散,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的现状。从行业角度分析,国内定制家居行业在家具中的渗透率不到30%,离美韩等发达国家60%-70%的高渗透率,尚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新兴的“高定”家居更是如此。
       因此,随着消费品牌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建立品牌战略,通过强化“产品+服务”,塑造高品质的品牌形象,行业壁垒逐步显现。

      同时,配合消费升级以及个性化消费趋势的发展,高消费群体对于高定家居的需求以及对于家居企业的知名度、制造能力都会更加看重,由此也可预见,未来高定家居集中度会迅速提升,具备整合能力的高定品牌优势将愈加明显,市场份额也将会向头部品牌集中。



·上一篇:20大上市家居企业预告2021年Q1业绩
·下一篇:2020、2021两年 四月不见米兰展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www.sxfa.com.cn © 2019-2020

Copyright © 2019-2020 陕西家具网官网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陕ICP备07011888号-6   备案号:陕ICP备07011888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