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关注
联系我们
Contcate us
电话:029-87293696
邮箱:sxjiajuxie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仓台北路9号福乐集团办公楼310室
热点关注
【两会声音·家居】盘点2022家居圈内的“两会”议案
点击次数:2156次    发布时间:2022-03-11

3月4日,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开幕。聚焦泛家居行业,有哪些提案或建议?包括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理事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创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人大代表、九牧集团党委书记林孝发等家居企业家为两会建言献策。

·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携7份建议上两会: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向两会提交的7份建议案,主要聚焦社会民生、保护自主创新、营商环境等几个议题。
针对社会民生领域,董明珠提议,提高个税起征点、加大非工资性收入个税征管力度的建议、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的建议、尽快建立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的建议、提高动力电池安全监测标准的建议。
针对保护自主创新,她提议加大企业自主培养人才保护力度、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鼓励企业将更多税收返还投入自主研发。不少网友则表示,国家层面的确要加大对核心制造业的政策支持,不能让劣币驱逐了良币,大力支持国产优质品牌;同时家电的回收利用和报废,也是一个资源节省利用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人类长久可持续发展问题。

·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建立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体系

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今年计划向两会提交4份建议和1份议案,其中一条聚焦“建立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体系”,周云杰建议:建立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体系。
具体而言:(一)在工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做好顶层架构设计,尽快研制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平台。(二)建立开放开源的体系,推进平台建设与应用,按照前期自愿使用、中期规模化应用、后期广泛推广三个阶段,用1-3年的时间,形成我国体系全覆盖、行业共享共治、技术体系完全自主的智能家电数据合规治理体系,并向其他行业延伸拓展。

·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建议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提出,“关于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构建智能服务型社会助力居家养老政策的建议”。
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也为社会带来巨大的养老压力。他建议,结合城乡差异、因地制宜,制定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建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示范区。
建立和完善“智能服务型社会组织”的管理机制,切实营造老年人智能生活有益环境,让老年人实实在在享受智能科技成果福祉、提升居家养老生活质量。鼓励和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标准、让更多智能产品变得更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和应用。

·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理事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全周期、全过程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营商环境的改善,丁佐宏建议,树立营商环境全周期、全过程优化服务理念,做好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人才引进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支持。建议将“最多跑一次”“线上+线下”“驻企店小二”等实用有效的政策措施经验做法进一步固化细化,在全国推广开来。
对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丁佐宏建议,进一步放开竞争准入门槛,包括融资条件、公共服务、税费负担等方面;充分发挥政企沟通对话机制和共同体联系点工作机制的作用,通过制定实施“可以不予立案”清单,支持市场主体修复信用;开设并用好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紧盯民营企业需求,主动靠前服务;适时开展相关法律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等,聚焦市场主体遇到的法治难题,解决市场主体的“后顾之忧”。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共同富裕问题,丁佐宏说,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是共同奋斗。共同富裕强调在勤劳致富、合法致富的前提下,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然而,社会上对财富有一种错误的价值观,渴望赚“快钱”“割韭菜”等。“我认为,要保护勤劳致富,反对一夜暴富,实现共同致富。重要的是,企业家要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丁佐宏说。
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丁佐宏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配套仍然存在缺口,尤其是公共充电桩总体数量不多,不少车主选择建私家充电桩,甚至是“飞线充电”,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此,他建议,政府部门把新能源公共充电站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拿出可靠方案;对盈利困难的公共充电桩运营企业进行补贴;建议鼓励新能源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充电技术攻关,缩短充电时间。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丁佐宏说,老年人口规模占比抬高,会带来劳动力供不应求、加剧企业用工难的局面,但同时为数众多的初老群体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具有巨大的人力资源价值,不仅可以缓解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缺口问题,还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轻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支持体系的压力。
他建议,鼓励社会为初老群体创造就业机会,针对性地为其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与专场招聘会,同时尽快实行弹性退休政策。

·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创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出席会议,向全国政协提交6份提案

在六项提案包括《提高适度超前基础设施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延长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加大“三孩”生育政策支持》、《强力打击拐卖妇女犯罪行为》、《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能力》、《为长期驻粤的港澳居民提供疫苗便利化接种服务》。
在提高适度超前基础设施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方面,翟美卿委员认为,当前,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疫情冲击下呈现逆势增长的喜人局面。但是,由于新基建投融资规模差异化、主体多元化、运营市场化等特点,导致新基建投融资面临“谁来投”、“怎样投”、“钱哪来”等不少问题。为此,翟美卿委员建议加强对“新基建”的统筹规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区域特色和承接能力,有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新型基础设施与服务。
在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方面,翟美卿委员提出,现行2019年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对促进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用明显,特别是在疫情持续的经济运行环境下,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更有效发挥该优惠政策的威力,她建议将现执行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执行期延期两年,同时提升免征增值税销售额标准至300万元,并实施季度申报。
生育政策支持方面,翟美卿委员建议,应在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方面增加社会保障,减轻妇女生育负担,让有生育意愿的适龄群体“生得起、养得好”。具体建议包括比如为三孩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指标,解决因家庭人口增加导致的住房压力;加大对女职工聚集企业的支持力度,给予相关企业一定的政策优惠等。
在打击拐卖妇女犯罪行为方面,翟美卿委员提出,坚持对拐卖、虐待妇女行为“零容忍”。她建议,在全国持续开展打拐专项行动,落实责任制,确保相关行动真正落实执行,同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堵住基层组织失守的漏洞。
此外,翟美卿委员还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以疫苗先行先试作为大湾区一体化建设的一个突破口,为住粤的港澳居民提供就地接种港澳使用的疫苗服务,最大限度为其提供工作生活便利等。

·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人大代表、九牧集团党委书记林孝发建言两会:响应两会号召,探索打造数字化转型的中国范式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人大代表、九牧集团党委书记林孝发建议:通过政策、金融、人才赋能,加快建设省级家居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极。
“在家居消费市场,新一代消费群体更注重数字消费、智能消费、追美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林孝发表示,福建是制造业大省,当前传统工业向数字工业转型是战略性选择,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家居行业也需要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 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商业承兑汇票违约成本较低,建议加强风险管控

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3月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关于全国两会,他建议道,加强对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控,发挥银行体系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管理作用,严格设置商业承兑汇票的签发条件,建议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出具相关指导意见,规定商业银行在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贴现等过程中承担起部分审查监督的责任,将商业承兑汇票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建立商业承兑汇票黑名单制度。
此外,黄建平建议,应发挥票据交易所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信息披露作用,健全商业承兑汇票的违约惩戒机制,规范供应链金融业务,杜绝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滥用商业承兑汇票,引入权威的外部信用评级制度,为制造业营造安全持续发展环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日益深刻、复杂的局势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经济增长“5.5%左右”的维稳目标,并提出“以有效投资和消费恢复扩大内需与房地产政策维稳基调”等施政方针,为今年家居行业的稳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相信在本次两会家居界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的群策群力下,中国家居界定会迎来更加璀璨的未来。



·上一篇:西安家具展优质展商福利大放送:单笔补贴1
·下一篇:协会领导深入副会长单位——三森家居建材城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www.sxfa.com.cn © 2019-2020

Copyright © 2019-2020 陕西家具网官网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陕ICP备07011888号-6   备案号:陕ICP备07011888号-6